close

thumb_700_700_20191008032118891.jpg

圖: 張大千 臨摹

......爾時佛告文殊師利。汝行詣維摩詰問疾。

文殊師利白佛言。世尊。彼上人者難為詶對。深達實相善說法要。辯才無滯智慧無礙。一切菩薩法式悉知。

諸佛祕藏無不得入降伏眾魔遊戲神通。其慧方便皆已得度。雖然當承佛聖旨詣彼問疾。

於是眾中諸菩薩大弟子釋梵四天王等咸作是念。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。必說妙法。

即時八千菩薩五百聲聞。百千天人皆欲隨從。

 

......(前略)居士。是疾寧可忍不。療治有損不至增乎。世尊慇懃致問無量。居士。是疾何所因起。其生久如。當云何滅。

維摩詰言。從癡有愛則我病生。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。若一切眾生病滅則我病滅。

 

所以者何。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。有生死則有病。若眾生得離病者。則菩薩無復病。

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。若子病愈父母亦愈。菩薩如是。

於諸眾生愛之若子。眾生病則菩薩病。眾生病愈菩薩亦愈。

又言。是疾何所因起。菩薩病者以大悲起。

 

文殊師利言。居士。此室何以空無侍者。維摩詰言。諸佛國土亦復皆空。

又問。以何為空。答曰。以空空。又問。空何用空。答曰。以無分別空故空。

又問。空可分別耶。答曰。分別亦空。

又問。空當於何求。答曰。當於六十二見中求。

又問。六十二見當於何求。答曰。當於諸佛解脫中求。

又問。諸佛解脫當於何求。答曰。當於一切眾生心行中求。

 

部分段落註解:

以上依理而問,今理事雙融而問。一切法無性能隨緣,理不礙事也。隨緣不失性,事不礙理也。

又問,空當於何求?答曰,當於六十二見中求。六十二見者,邪見也虛妄見也。見既虛妄,虛妄則非實有,非實有自是無性,無性則空。故空當於六十二見中求。

又問,六十二見當於何求?答曰,當於諸佛解脫中求。諸佛解脫,便是諸法如義。諸法如義,便是無礙義。無礙義便是畢竟空義。空性隨乎染緣,乃有六十二見。故六十二見,應於諸佛解脫中求。

又問,諸佛解脫當於何求?答曰,當於一切眾心行中求。一切眾生心行,體即虛妄,虛妄則空,空即諸佛解脫,故曰諸佛解脫,當於一切眾生心行中求。

 

又仁所問何無侍者。一切眾魔及諸外道皆吾侍也。

所以者何。眾魔者樂生死。菩薩於生死而不捨。外道者樂諸見。菩薩於諸見而不動。

 

部分段落註解:

又問何故無侍者?答曰,一切眾魔及諸外道,皆我侍者。

因為魔樂生死,而菩薩入生死度眾生,故與魔為侶。

外道樂諸邪見,菩薩入邪見而施化導,卻不為邪見所動,故與外道為侶。

 

文殊師利言。居士所疾。為何等相。維摩詰言。我病無形不可見。

又問。此病身合耶心合耶。答曰。非身合身相離故。亦非心合心如幻故。

又問。地大水大火大風大。於此四大何大之病。答曰。是病非地大亦不離地大。水火風大亦復如是。而眾生病從四大起。以其有病是故我病。

 

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。菩薩應云何慰喻有疾菩薩

維摩詰言。說身無常不說厭離於身。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槃。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。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。說悔先罪而不說入(於過去)

於過去。以己之疾愍於彼疾。當識宿世無數劫苦。當念饒益一切眾生憶所修福。念於淨命。勿生憂惱常起精進。當作醫王療治眾病。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。

 

部分段落註解:

先罪虛妄而造,虛妄而有,罪性本空由心造,心若滅時罪即亡,故先罪應悔。

罪性本空不可得,過去心亦不可得,故不說入於過去。

 

文殊師利言。居士。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。

維摩詰言。有疾菩薩應作是念。今我此病皆從前世妄想顛倒諸煩惱生。無有實法誰受病者。

所以者何。四大合故假名為身。四大無主身亦無我。又此病起皆由著我。是故於我不應生著。

既知病本即除我想及眾生想。當起法想。

應作是念。但以眾法合成此身。起唯法起滅唯法滅。又此法者各不相知。起時不言我起。滅時不言我滅。彼有疾菩薩為滅法想。當作是念。此法想者亦是顛倒。顛倒者是即大患。我應離之。

 

云何為離。離我我所。云何離我我所。謂離二法。云何離二法。謂不念內外諸法行於平等。云何平等。為我等涅槃等。所以者何。我及涅槃此二皆空。以何為空。但以名字故空。如此二法無決定性。得是平等無有餘病。唯有空病空病亦空。是有疾菩薩以無所受而受諸受。未具佛法亦不滅受而取證也。設身有苦念惡趣眾生起大悲心。

 

部分段落註解:

云何為離?離我我所。內執為我,外執法為我所。如實知我法皆是假名,故應離之。

云何離我我所?謂離二法。二法者,分別心也。內分別於我,外分別於法

云何離二法?謂不念內外諸法,行於平等。離二法者,內不執我,外不執法。行於平等者,知一切法空。

云何平等?為(應作謂字)我等涅槃等。所以者何?我及涅槃,此二皆空。

所謂平等者,性空也。一切法性空,故一切法平等。

以何為空?但以名字故空。一切法緣起性空,唯是假名也。所以金剛經云,說某法,即非某法,是名某法。

如此二法,無決定性。諸法因緣幻有,非為實有,故無決定性。法本性空,故非法有分別,眾生見有分別也。若能除見,法有何病?得是平等,無有餘病,唯有空病,空病亦空。

上來先遣我,次遣法,最後遣空。何故遣空?以空若有定性,便成斷滅。性空即緣起,故空非斷滅,若執於空,此亦成病,故應遣除。

是有疾菩薩,以無所受而受諸受諸受者,苦受樂受捨受也。菩薩已證諸法平等,故無所受。然為度眾生,入於生死而受諸受

未具佛法,亦不滅受而取證也。佛法旨在救度眾生,未具佛法者,眾生未度也。眾生未度,菩薩示入生死,不捨諸受而取證涅槃也。

設身有苦,念惡趣眾生,起大悲心。設自身有小小病苦,應念惡趣眾生受苦無量,應起大悲心救度之。

 

************

 

華嚴法會了意師講經有提到問疾品的段落 :

「又仁所問何無侍者。一切眾魔及諸外道皆吾侍也。

所以者何。眾魔者樂生死。菩薩於生死而不捨。外道者樂諸見。菩薩於諸見而不動。」

了意師解釋說:

要是沒有這些魔眷屬,菩薩就沒有工作了...

 

我正好在華嚴法會不久前,發生了一些事,那時只是經過了基隆廟口那裡......
聽到這段,覺得心情複雜www

因為好奇,便找了全文研讀。
 

「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。菩薩應云何慰喻有疾菩薩。

維摩詰言。說身無常不說厭離於身。說身有苦不說樂於涅槃。說身無我而說教導眾生。說身空寂不說畢竟寂滅。說悔先罪而不說入(於過去)。

於過去。以己之疾愍於彼疾。當識宿世無數劫苦。當念饒益一切眾生憶所修福。念於淨命。勿生憂惱常起精進。當作醫王療治眾病。菩薩應如是慰喻有疾菩薩令其歡喜。」

 

看到這段也是令我眼角泛淚,心有戚戚焉。

 

原註解網址:

  http://ccbs.ntu.edu.tw/DBLM/resource/ebooks/seeland/suttra/032.htm

arrow
arrow

    H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