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21546.jpg
「究竟為什麼要有我的這個一個意識出現在這裡?一切都成為空性不也很好嗎?為什麼還要有現在的這個我?」
一名年輕的男性對著眼前的法師說出了自己內心的疑惑。

年底,我們靈鷲山的華嚴閉關又要到了,按照往常學院也是找了幾名志工一起協助行前場佈。
幸好這次下院總務動作迅速,早早先把我們的桌椅跟隔板放了大部分進去,所以沒花太多時間在搬運上,大多只是做擦拭而已。
其中邀請的幾名志工正是前幾次佛營認識的年輕人,午後在善寶堂那,營長正在分享著他這次招來的新緣的特質,大家講一講好像最後都發現會來參加活動的,性格上都有一些特別之處。
最後大家聊著聊著,講到遇到師父(心道法師)的時候,大家會想問什麼問題,但是大家各自因緣不同,也不見得會有什麼機會問到師父問題。
其中的一名年輕男性志工,提了一個他一直想不明白的問題:
「究竟為什麼要有我的這個一個意識出現在這裡?一切都成為空性不也很好嗎?為什麼還要有現在的這個我?」

某法師說:
「你會這樣問,是因為你被現代的教育思維框架所綁住了,以前我也想過這個問題,出家過了好幾年之後,我就明白了...」

「你知道12因緣圖嗎?那個講解促使我們輪迴的圖,那張圖的最上面,也就是形成我們投生的源頭,也就是"無明"。無明是一種愚痴,不是說無明就代表很笨,不是的,無明是一種很深層的愚痴(所有業習的源頭)......,執著會變成一頭猛獸,就是12因緣圖最上面的那頭猛獸,會把我們死死的困在這裡(輪迴)......。」

當然這位法師並沒有很直接的回答到那位年輕人的問題,就如同師父沒有直接回答他弟子的提問那般。大家問題都一樣,但答案不是死的,很多時候都是要自己在點點滴滴的生活中去找尋,去反覆的思維,學佛只是其中促使自己找到答案的一個指引而已。如果一定要找到什麼標準答案不可,那將會一無所獲,就如同大家之所以會聚集在這裡,都各自有各自不同的因緣一般。

返回上院的路上,我也開始反思,那我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呢?
不知怎的就是覺得自己是因為"愛"才出現在這裡的。
彷彿在回應我的答案似的,就在隔天我整理師兄們的書籍的時候,翻到 《真原醫: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》後面的幾個篇章。
"慈悲是萬物之間的黏著劑..."
"如果沒有慈悲,整個宇宙將分崩離析..."

......那麼,您的答案又會是什麼呢?

arrow
arrow

    HZ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